香港代表隊在2021國際地理奧林匹克賽奪殊榮

經過一輪緊張刺激的香港選拔賽,本港派出四位學生選手出戰 (喇沙書院中五蔡勇健、英華書院中六植俊維、皇仁書院中五石昕濤及聖保祿中學中六李靖怡)於8月11至16日假土耳其伊斯坦堡舉行的「第17屆國際地理奧林匹克」(iGeo 2021)。由於疫情關係,比賽改以網上形式進行。

香港代表隊延續上屆的佳績,在本屆比賽從全球46支隊伍,179名參加者中共獲得1金、2銀三個獎牌﹕ 蔡勇健同學除取得金牌外,更在全球排名第11。植俊維及石昕濤同學也獲得銀牌的佳績 

iGeo是地理界一年一度的盛事,全球數十個國家/地區的年輕地理選手聚首一堂進行地理競賽。選手們經過多番的評核,包括多媒體測驗 (Multi-media Test)、 回應及寫作(Written response Test)及考察練習(Fieldwork Exercise)等,評估選手在世界各地的自然及人文地理範疇知識,以及考察技能、地圖闡釋及繪圖技能等。

本屆的主題是「氣候變化」,除上述的比賽項目外,各隊伍亦會透過海報設計,向世界各地參賽選手、領隊老師及大會評判分享氣候變化對本國/地區的影響及如何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各項挑戰。

香港地理學會於1969年成立至今逾52年,多年來於學界推動地理教育、教學及研究,不遺餘力;本會內的「中學教育組」更是籌辦每年地理學界的盛事--「香港地理奧林匹克」(HKGeo)及「國際地理奧林匹克」(iGeo)的骨幹小組委員會,委員會內的委員及老師賽前為港隊選手度身設計一系列的培訓活動,進行為期三個月的特訓,並擔任領隊老師,帶領代表團出賽,務求令選手在比賽中達致最好的發揮,爭取佳績! 本會鳴謝香港浸會大學(地理系)借出比賽場地,讓選手們能在設備完善、舒適的環境下進行比賽。

左起: 植俊維(選手)、石昕濤(選手)、蔡勇健(選手)、李靖怡(選手)

網上舉行的「第17屆國際地理奧林匹克」(iGeo 2021)

香港選手運用各種地理探究技能進行多媒體測驗

喇沙書院 蔡勇健 喜奪金牌,兼在比賽中取得全球第11名的佳績

傳媒報道:香港經濟日報18/08/2021